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由内及外还是由外而内?

1938年11月19日,浙江大学西迁至广西宜山,竺可桢校长在校务会议上提出,并决定"求是"为浙江大学校训。校训确立前后,竺可桢校长或演讲或撰文阐述"求是"的涵义。1938年11月1日,竺可桢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作《王阳明先生与大学生的典范》的专题演讲;1939年2月4日他对新生又作了《求是精神与牺牲精神》的专题演讲;1941年初,竺可桢校长为浙大出版的《思想与时代》杂志撰写了《科学之方法与精神》的论文。上述三文是竺可桢校长论述浙大"求是"精神的代表作。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一个学校的校园文化是需要一个发展、明确、深化的过程的,不是简单的表面文章就可实现的。当然,校园文化的外在表现也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但它是从属于校园内在文化的。

校园文化的建设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走向强盛的必经之路,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也足见国家和决策者对此的认识。要塑造、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就离不开一流的学校,而一流的学校就离不开一流的校园文化,一个缺失了校园文化的学校,只是一个简单的培训机构。

校园文化建设必须由内及外,这样,外在的辅助才会锦上添花,否则要是规划不到位,甚至有可能成为画蛇添足,或者表面文章,不会有太大效果,甚至是文化的混乱与冲突。


分享到:
  2014-06-02  2595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