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合肥市第48中打造一流校园人文环境

在合肥基础教育界,集懂管理、善教书、爱教研于一身的人,合肥第48中校长史承灼便是其中的一位代表,他幽默的课堂艺术让学生欲罢不能,勤于教科研广受社会各界邀约,正是在以该校校长为代表的一批领导层和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合肥第48中现已是“合肥市特色初中”、连续三届的“合肥市文明单位”,还先后荣获“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一系列光荣称号,该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校”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一支善教善学的“科研型”教师队伍,把“办一流学校,创一流业绩,当一流教师,育一流学生”作为奋斗目标。

广积“文化底蕴”为宗旨学校的品位在于校园文化的层次。百年老校之所以让人景仰,正是因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校长史承灼为领队的学校领导层深谙此道,并着力营造之。

首先,从老师入手,打造“学习型教师”。从实惠角度来说,为老师发福利最受欢迎,但合肥第48中却以另一种方式发“福利”——专业书籍和报刊。学校每年都要为老师们选发教育理论专著、教学专业、文史书籍等,让老师们多学习,加深自身修养,提高教育水平,增强管理能力。另外,还为每位老师免费订阅专业性杂志,还为每位班主任增订了专业刊物。这不单单是一种形式,史承灼校长自己首先“带头读”——晚饭后常以读书的方式陪伴孩子学习,既为孩子树立“学习典范”,又提高了管理水平、人身修养;并“读后写”,他的《于胆怯时常读点书》一文在老师们中间传为美谈。

除了打造“学习型教师外”,该校在构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方面也是“煞费苦心”,学校校长不仅对活动方案要亲自过问,每每还有别出心裁的安排。一年一届的体育运动会、重大节日的纪念庆祝活动等已成为一种“惯例”了,连续举办过18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更是不断完善充实,并推陈出新,已成为学校的一个“主打产品”,形成学校的一个“品牌” 了。为期一个月,说、唱、写、画、做等样样俱全,全员参与,精彩纷呈的第18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上,学校还邀请了省、市著名的文学艺术家到校,现场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并现场进行创作,更是激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带给校园浓郁的文化氛围。

一个爱读书、勤思考的教师队伍逐步建成,一个崇文尚艺的校园氛围已经形成,在省、市级举办的文学、艺术等大赛中,合肥第48中都有不菲的成绩,这得益于长期的文化积累与艺术的熏陶。书香校园,艺术流芳,已成为合肥第48中一道风景线。

善抓“人才培养”为关键“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是以前比较流行的一句话。而在合肥第48中,一所好学校被定义为首先要“一个好校长再加上一批优秀的教师”,单从这一句话就可知该校的“人才观”了,对“人才”的渴求与重视已经成为学校领导班子的共识。

千方百计地“引人”,每年学校都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一批省、市“教坛新星”或“优秀教师”等。引过来之后,就委以重用,在各个岗位上担纲挑梁,并加以培养,使其逐步走上部门的领导岗位,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中坚力量。

倾心尽力地“养人”、“推人”,这一点是该校的一大特色。 寻找机会,创造条件,使那些优秀人才能尽快脱颖而出,并最好能“成名成家”,这是该校的“人才之道”——“引别人的人才重要,但亲手培养出人才更重要!”所以,在年前合肥教育界还只处在酝酿培养本土教育家计划的“内部消息”时,在校领导的正确决策下,该校早有了自己的规划——率先提出并制定了合肥第48中的“杰出教师”培养计划,并已开始实施了。学校确定了马跃老师为首批培养对象,并以学校名义,为马跃老师出版个人专著,并积极筹划其他相关的活动,学校出面且承担全部费用。马跃老师2009年被评为安徽省“特级教师”,这本身就离不开学校的培养。能这样为一位老师“倾心尽力”,可见学校重视人才、造就人才的力度,并且重视人才引进后的培养和作用发挥,敢于让其“压担子”和“挑担子”,不可谓不让人叹服。

苦筑“师德核心”为根本重视人才的培养是“点”的工作,而紧抓师德建设又可谓是“面”的工作,在合肥第48中,这种“点”与“面”的结合,相得益彰。

以校长史承灼为例,一样有自己的见地并身体力行。大会小会上他三句话不离“师德建设”,他不仅这样时时在“说”,更是带头在“做”。首先,带头放弃了自己的寒、暑假,全“泡”在了学校里,带领着学校全体领导班子,老校维修,新校接收,新校筹备,教师培训,毕业建档,新生招生……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非常敬业。他不仅学校管理“一把抓”,还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在教师请假的特殊情况下,史承灼经常就毫不犹豫地“顶”了上去,直至上学期他仍然带课,让人敬佩。正是因为他的带头垂范,因为他的兢兢业业,才感染着、也感动着每一位学校的老师,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正逐步成长。就这样,一个影响一片,一片又影响一批,呈几何状放大,达到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境界。合肥第48中之所以有如今这样的“质量”、“名气”、“声誉”,最根本的,就是因为有了这么一支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

在师德建设上,史承灼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首先是无私奉献的第一层次,其次是制度规范下的自觉行动,最后才能是享受人文关怀的最高境界,这不可谓不是“高屋建瓴”。

开拓“创新意识”为特色一个学校的发展靠的是什么?可能会有人说是“升学质量”。这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但这样的发展会带一点“畸形”——都拼“升学率”的办学思想,虽然这是暂时社会的一种普遍认识,可以迎合市民的心愿,但不具长远眼力。就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来看,一个学校若想“健康”发展,靠的应是“特色”——有“特色”才能多变,才能超出寻常,教育才真正“百花齐放”,这才是未来教育的主流方向。这便是该校未来发展的长远目标。而当代乃至未来,最为“紧俏”的特色非“创新”莫属了,早在2006年,该校就在积极申报特色初中,明确提出了“创新意识的培养”为主题,极具前瞻性。

学校不仅倡导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有个“创新”的课堂,更注重开拓学生的创新意识。比如,学校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教研组,积极选派老师外出观摩、培训,这一举措可以说极富“开拓性”。此外,全校推行“三小”活动——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还开展了“金点子”活动。并积极地从中推选优秀的作品上报参加省、市级的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不菲的成绩。这一活动现已在学校形成了风气,也变成了学校的一个“传统项目”。史承灼介绍,学校还会把学生在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的“成果”转化为一种“精神”动力——将学生们的作品介绍,制成精美的镜框画,悬挂于学校的走廊上,与那些伟人、名家的画像一道让人欣赏,让同学们好不自豪,这又实实在在是一种“创新举措”。

如今,随着望湖和滨湖两个现代化的新校区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合肥48中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为实现“创一流业绩,建特色名校”的办学目标,全校上下在校长的带领下,团结一致,豪情满怀,奋力拼搏,锐意进取,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2014-06-01  1561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