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信息资源规划的数字校园建设

“数字校园”建设是大型复杂的信息系统工程。理论研究和开发实践都表明,大型复杂信息系统工程成败80%的因素是由其顶层设计或总体设计决定的。著名系统工程专家钱学森特别强调总体设计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总体设计部设计的是系统的‘总体’,是系统的‘总体方案’,是实现整个系统的‘技术途径’。总体设计部一般不承担具体部件的设计,却是整个系统研制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抓总单位。”以系统工程理论为指导,总结前一阶段“数字校园”建设的经验,我们认识到,要确保“数字校园”建设的成功就要做好信息资源规划——进行规范的需求分析、建立系统模型和统一的数据标准等,这些都是总体设计的主要内容。某些高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没有上去的重要原因,是没有进行统一的信息资源规划,没有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尽管做了某种“总体规划”,但并不能用来指导后续的应用系统开发,而分散开发必然要导致走上“数据自采自用”、形成“信息孤岛”、信息不能共享的老路。利用信息资源规划的成果去指导、控制和协调后续的开发建设工作,才能取得信息化建设的成功。

数据环境重建根据马丁提出的四类数据环境的理论方法,会明显地看出,“数字校园”建设的核心任务是数据环境重建(Data Environment Reengineering,简称DER)。

四川省教育厅领导在去年全省高校校园网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有70%以上的校园网应用领域仅局限于基本的信息交流和学校的部分管理,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校园网,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高,没有发挥网络的巨大功能。我们稍作分析就会发现:有些学校没有自己的信息数据库、资料库;更多的学校是已经建立了一些数据库,但从结构上看,缺乏科学严谨的分析设计,基本停留在“应用数据库”的水平上,而不是“主题数据库”;从内容上看,可以说是量少质差,例如,教职员数据库和学生数据库的“完整性”总是难以实现,学科建设中的诸多信息资源没有做有序的结构化组织存储。

解决校园网上信息资源混乱和信息资源贫乏问题,就是要实施数据环境重建工程。我们提出的数据环境重建的技术方法,是在信息资源规划之后,按以下具体步骤进行的:

第一步:重整数据结构。以数据模型的基本表为标准(例如,某校信息资源规划建立了组织机构、教职员工、专业课程、学生、成绩、资产设施、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等38个主题、407个基本表的数据标准),来逐一衡量已有数据存储的结构,找出具体的差距,确定哪些数据结构可以修改、补全,哪些数据结构不合理,需要抛弃,还要增加哪些新的数据结构。

第二步:组织数据转换。对已积累的数据库资源,不论原先结构的科学程度如何,都是重要的信息资源,需要按基本表的结构标准组织数据转换工作,将原有数据库资源加载到新数据库中去。

第三步:组织数据录入。对新建的数据库,需要在应用开发的开始阶段组织数据录入工作,将整批业务数据加载到新数据库中,或者在应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录入加载数据。

第四步:研制内外数据交换接口。以数据模型的基本表为标准,根据各职能域的输入、输出数据流分析成果,研制本单位与外单位数据交换接口表,然后,以数据库中间件、适配器或前置机等自动化通信技术实现数据自动交换。

数据环境重建是与集成化信息系统开发紧密联系的,按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如果三年可以实现就算很快了,具体实现策略有两种。一种是“先爬陡坡”的策略,另一种是“先爬缓坡”的策略。前者要求开发队伍高素质,项目组织管理极其严密,推进困难,风险很大;后者先易后难,风险较小。

一般来说,没有几年数据库开发或应用经验的人,很难理解数据环境重建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如果看到数据环境重建的紧迫性而缺乏科学的方法,急于求成,想用很短的时间(一两个月)就建成以主题数据库和数据库仓库为主体的高档次数据环境,反而会适得其反。高校要成功地进行数据环境重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高中层信息化负责人要转变“重网络轻数据”的观念,加强数据标准化管理,落实机构和人员,把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列为重要的工作日程,合理安排在数据标准化和数据环境重建方面的人力和财力投入。

第二,在新一轮的应用开发之前实施数据环境重建专项工程,一定不要将数据库的总体设计分散到各个应用开发项目中去,要加强数据库的统一设计和管理,全面落实数据标准化建设和数据管理工作。

第三,组建具有数据环境建设经验,数据标准化与信息组织技术领先,拥有先进、科学、实用的软件支持工具的技术队伍。

第四,继续组织两类人员密切合作,业务人员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把握信息需求、确保业务数据采集的及时、完整和准确性,信息技术人员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主动性,综合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搞好信息组织和信息服务。

集成化开发应用系统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应用系统的开发和集成,始终是众所关注的基本问题,从校领导、信息化负责人,到师生员工,都在思考、都在问:在校园网上应该有哪些应用系统?怎样又快又好地建设这些应用系统?


分享到:
  2014-06-01  1607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