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普及义务教育 梦想终成现实

各级毕业生升学率(1985年至2010年)

全国“两基”人口覆盖率(1998年至2010年)

民族娃住进崭新宿舍楼

康定县第三中学坐落在四川省甘孜州文化氛围极其浓厚的康定县姑咱镇。学校1980年建校,是康定地区唯一一所以寄宿制为主的农村初级中学,主要招收康定县折东八乡一镇和姑咱地区的农民子女和干部职工子女。

建校之初,学校环境很差。教室就是一排低矮潮湿的平房,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侵袭。刚开始没有专门的教师宿舍楼,新分配来的老师们也两三个一起挤在很小的单身宿舍里。教学也是粉笔加黑板的原始手段,硬件设施根本跟不上,那时能有一台录音机让孩子们听听课文范读就已经是“高科技”了。

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学校的老师们都任劳任怨、认真负责教每个孩子,学生也都如饥似渴地学习。

慢慢地,学校修建起了一栋教师宿舍楼,老师们终于告别了“大通铺”式住宿环境;孩子们也不再全部走读而可以选择住校了,学校把几间大教室改建成学生宿舍,办起了寄宿制学校。

不过,这时的条件依然艰苦,住校学生多,20多个学生挤在1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

打好“两基”攻坚战

保障人人有学上

提高民族素质、普及义务教育,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2000年底,我国“两基”的“双八五”目标基本实现,“两基”人口覆盖率达85%,在世界九个人口大国中率先实现了全民教育目标。

然而,西部地区“两基”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截至2002年底,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仅为77%,还有410个县尚未实现“两基”,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7年。完成西部地区“两基”工作难度非常之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提出在西部地区集中力量打好“两基”攻坚战。2003年12月30日,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随后,教育部等部门分别与西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两基”攻坚责任书。通过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两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工程,经过4年艰苦卓绝却卓有成效的努力,到2007年,如期完成西部“两基”攻坚,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98%;各省份初中毛入学率超过规划提出的90%。

西部“两基”工程的实施,全面改善了全国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充分保障了贫困地区孩子的受教育权利,加快推进了“两基”的全面实现。截至2011年,全国所有县(市、区)、所有省级行政区划单位全面实现“两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10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5-23  2265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