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收获17所国外名校录取通知女孩情定耶鲁

朱天舒 

      从不上补习班自己总结学习经验

上课也会“开小差”

社会实践活动为面试加分

当同龄人正为报考国内哪所大学烦恼时,河南18岁女孩朱天舒却已经被包括耶鲁、斯坦福在内的19所一流大学(17所美国大学、2所香港大学)录取,让人羡慕不已。不过她也有自己的烦恼:选择太多,究竟该选哪所大学。经过一个多月的斟酌。这位在河南考生圈中的“牛人”和名人最终选择了耶鲁大学。学校老师评价她则是:虽然学习成绩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勤奋,但却是综合素质最高。

朱天舒:

英语特别棒,19所名校伸出橄榄枝

平时穿着运动服,皮肤偏黑,牛人朱天舒和普通高中生并没什么两样。说起朱天舒,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她可是地道的名人,全校的学生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朱天舒的照片也被张贴在校园醒目的位置,作为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3月开始,朱天舒陆续收到了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而且各学校都承诺给她全额奖学金。这也就意味着,朱天舒几乎不用花钱,就可以就读这些世界名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茂启说,一次获得19所大学录取通知书,且都是非常知名的大学,在我省是第一例,估计在全国也不多见,“这19所学校,无论她选择任何一所,将来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大家。”

从高二开始,一直酷爱英语的朱天舒就参加了托福考试,满分120分,听说读写四项每项30分,她考了116分。而在高三上学期,参加SAT考试的她获得了2380分,满分是2400分,仅英美文学阅读被扣了20分,这个分数,在郑州外国语学校留学考试中是个新突破。“美国学生的SAT平均成绩是1600~1900分。”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茂启解释说,朱天舒取得的成绩很多美国学生都拿不到。

朱天舒说,自己也没想到会同时收到这19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一下子被这么多学校录取,也让她面临“幸福的烦恼”:这么多名校,究竟选择哪一所?经过综合比较,她最终选择了在全美排名第一的耶鲁大学,并且是全额奖学金。对于奖学金的数额有多少,朱天舒说:“在录取通知书上有写,但我忘了金额是多少了。”不过,据熟悉行情的留学机构负责人昨天透露,哈佛、耶鲁的全额奖学金数额不相上下,大约在20万美元左右。

成功秘诀:

从不上补习班,自己总结学习经验

高一入班时,她的成绩在班里排第一,即使经常参加一些国际性或国内大型的活动,但朱天舒的考试成绩始终保持在班内前三名,并不是班上学习成绩最好的。“朱天舒的学习成绩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勤奋的,但她是综合实力最强的。”朱天舒的老师总结说。

据朱天舒的老师介绍,她小学在郑州文化路一小就读,初中在郑州八中,在初中时期,朱天舒的英语就不错,很重视口语交谈,中考时的英语成绩也很高。但在小学、初中阶段,朱天舒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

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多数很早就报了补习班或进了学校的国际班,她从未上过课外辅导班。英语是很多准备出国的学生都得重点攻克的一道关,不少学生都专门参加补习班,冲刺英语,但朱天舒并未参加英语培训班,她的英语基本上靠自学。即便是准备出国考试,她也坚持课外自学,自己总结经验。朱天舒说,自己也去过一个补习班,那里的老师说,每天要背多少单词,然后学习就会达到什么程度,觉得不靠谱,后来就放弃了。

“我从来都不信什么学习方法,我都是自己总结学习方法,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的方法并不能被复制,其实也没什么可以被大家借鉴的。”朱天舒昨天说。

除了学习之外, 朱天舒还参加了学校的模联组织、校内的社团活动,她常去做资源利用等社会调查。2011年,上高三的她,在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水库移民稳定问题分析及对策》、黄河下游滩区居民外迁可行性分析、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探索等。正是这些社会活动经验,让朱天舒在面对国外高校的面试中加了分。在参加国外的面试时,朱天舒和面试官侃侃而谈自己的实习和社会实践经历长达数小时。

同学眼中的她:

选择性听课,上课也会“开小差”

当多数考生正在思考报考哪所国内高校的时候,朱天舒这几天却在家中休息。记者打电话给她时,她正在睡觉。“我也是前几天才定下来去耶鲁,觉得它综合实力还是强一些吧,我也喜欢那里的氛围。”朱天舒说,耶鲁的开学时间是8月份,如今距离开学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和其他高考考生一样,自己这几天准备出去旅游一趟。然后就要准备美国之旅了,主要是做一些入学前的准备工作。

朱天舒的一位同学昨天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也曾向朱天舒请教学习经验,但朱天舒都表示,没什么可以说的。但细心的同学发现,朱天舒对老师所讲内容是选择听的听,上课时也经常“开小差”,有时并未完全在听老师讲课。如果她觉得老师讲的内容她已经听懂了,她就会干自己的事情,比如,补习自己比较弱的项目。有一次,朱天舒甚至在课堂上玩折纸。从这个角度看,朱天舒并非百分百“乖孩子”。

而且,朱天舒平时学习从不开夜车加班,她的兴趣也十分广泛。而且,为了减压,跑步和听音乐是她给自己减压的方式。“申请学校的时候,要尽量展现全面、个性的自我,尽量让考官看到一个鲜活的人,不要总是强调自己怎样从苦逼变成牛逼的过程。”在今年4月份的经验分享会上,面对众多学弟学妹以及家长,朱天舒活泼的语言引来台下掌声阵阵。

家长:

不干涉孩子做决定   监督孩子早休息

从高三上学期开始,朱天舒总共向20多所大学发出了申请。朱天舒昨天表示,自己最终选择耶鲁,是自己做出的决定,家里人并未干涉。而自己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家里宽松的环境也有很大关系。在她看来,这种宽松简直是“放羊式”的。

朱天舒的父母在教育孩子上又有怎样的高招呢?班主任杨瑞旭介绍,在和家长们沟通交流时,多数家长关注的是“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但朱天舒的妈妈与他交流最多的,却是朱天舒的未来规划。“每次打电话,都会咨询申请去国外读大学,需要什么手续,该怎么选国外大学等问题。而且,此前,朱天舒的妈妈还曾多次查阅国外大学的资料,并通过学校联系以前出国的学生,希望从中获得更多的经验。”朱天舒自己也表示,自己这几天也陆续联系和咨询了一些曾出过国的学生,向他们取经。

此外,其父母也从不支持搞题海战术和打疲劳战。“有一次,朱天舒复习到晚上12时,被她妈妈强制要求上床睡觉。”学校的一位老师说。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4-29  437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