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校园资讯 > 正文

武汉江汉二桥幼儿园:用荆楚文化滋养幼儿心灵

武汉市江汉二桥幼儿园挖掘本土教育资源,将优秀文化资源纳入课程体系——

荆楚文化滋养幼儿心灵


“快来,快来,转板龙的爷爷来啦。”“哇,这个叔叔能把自己画成女孩子。”这是记者日前在武汉市江汉二桥幼儿园看到的孩子们和民间艺人们近距离接触的快乐场面。

江汉二桥幼儿园将荆楚特色文化引入园所,挖掘身边已有的本土教育资源,将身边适合幼儿心理特点、为幼儿能接受的优秀文化资源纳入幼儿园课程体系,先后设计了荆楚民间故事、阳新布贴、黄鹤楼、江汉平原皮影戏、美丽的东湖、汉绣、天门糖塑、武汉小吃等主题活动。

按照幼儿教育理念,3-4岁幼儿该具备“愿意在熟悉的人面前说话,能大方地与人打招呼;能口齿清楚地说儿歌、童谣或复述简短的故事”的能力。基于此,江汉二桥幼儿园让孩子们从故事中汲取知识和道理,并掌握这种能力。

小(1)班设计了“洪湖好风光”系列活动,钓鱼乐、数蛤蟆、荷叶拼图、纸杯变荷花、洪湖农家乐等活动,都是孩子们的最爱,他们对洪湖有了初步的印象,会讲“洪湖是湖北的鱼米之乡,洪湖的水美、鱼美”。

中(1)班则以“阳新布贴”中的“布”为载体设计了丰富有趣的一日活动,幼儿在“打醋买布”的活动中体验到了绕口令的趣味,通过观察、欣赏感受到了布纸筒的美丽,又通过自己的想象和操作,探索布的各种玩法,有的小组合作,有的两两合作,有的独自用布裹住身体……

此外,幼儿园还开展科学活动,让孩子们用丰富的操作材料进行探索,孩子们可以观察、感知对称,找对称,做对称,体现“做中学”的教育理念。

在“创意漆盘”活动中,教师设置情境,带领幼儿进入事先布置好的楚式漆器盘商店,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初步感知楚式漆盘的美,幼儿通过自由讨论发现楚式漆盘的图案规律,并尝试探索漆盘的画法。

在角色游戏“荆楚娃娃餐厅”中,每个班级设置与楚式漆器风格一致的餐厅大门、墙面装饰画、桌椅,提供自制烧烤炉、小食品、钱币、菜谱、工作人员服装。教师围绕主题“餐厅”鼓励幼儿讨论,幼儿自由讲述自己的生活体验,同伴间大胆协商角色游戏中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明确餐厅的食物及工作人员的职责。

当地教育局还邀请了汉绣、高龙、楚剧、糖塑艺人进幼儿园,传授最地道的荆楚民间艺术。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幼儿园举办了各项大型活动。比如,“元旦”亲子民间游戏节,让孩子跟着民间艺人参与亲子游戏;“端午”赛龙舟,孩子们与家长、艺人们一起制作精巧龙舟。

这些活动不仅让幼儿接触到了丰富多彩的外部环境,也促进了幼儿与各领域人才的互动。在宽广的视野下,幼儿获得了不同维度的荆楚文化体验,成为传统文化的小小传递者。(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杨保华)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06-03  1869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