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
课外延伸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文化 > 创意校园 > 正文

东川路小学校长尊重个性让孩子差异化“成材”

青岛东川路小学,始建于1913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先后获得过“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青岛市德育先进单位”、“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课外文体示范学校”、“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李沧区示范性特色学校”等称号。现任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在传承与发展的基础上,锐意开拓,走上了以“做尊重人性的教育,成就师生绿色成长”为核心理念的“绿蕴东川”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之路,开创出一片崭新天地。

如何确定以“绿”为学校的特色文化呢?赵校长说,这应该是个延续下来的传统。“我们学校有两棵百年建校时栽种的杨树,这两棵树至今枝繁叶茂,代表着绿意盎然。再有学校有一亩多地的科普基地,学生可以亲手种植各种时令蔬菜瓜果,观察期间的变化。”对于寸土寸金的市区学校来说,赵校长说,拥有这样一亩科普基地是难能可贵的,既然学校的绿化这么好而且还有独具特色的科普基地,绿色代表生命的开始和张力,就如同孩子生长一样,所以就把“绿蕴东川”定义为学校的特色。

“绿蕴东川”中“绿”是东川人的目标与崇尚,这个目标与崇尚就是“做尊重人性的教育,实现师生绿色成长”。何谓“尊重人性”呢?赵校长说,他们做了深入的思考与论证,概括为:基于“四个相信”做到“三个尊重”。“四个相信”是: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具有向善性;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具有才能 ;相信每一个孩子的问题都与环境和教育者有关。“基于这‘四个相信’,我们在教育工作中应该做到‘三个尊重’即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人格、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尊重每一个孩子与其他孩子的差异。”

“我们从绿色植物身上得到了启示,当我们看到一粒种子的破土而出、荒漠中的绿色,我们会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当我们看到形态各异、姿态万千的植物时,又会被它们的个性折服;当我们行走在山涧丛林中,或在家居中添上一抹绿色,我们又会融入和谐的氛围,所以我们确定了绿色成长的三个要素就是:生命、个性、和谐。”赵校长说,学校要做的就是,张扬每一个孩子的个性,让孩子在差异中实现全部“成材”。

“而能做好我们所说的,最大的动力来源于爱。我们学校外来务工子女很多,他们的家庭条件很差,可学校的老师和困难学生结成对子,直接称呼‘爸妈、儿子、女儿’。”赵校长点开一张去吃樱桃的照片,说牵着她手的就是自己在学校的“儿子”,还有一张照片是他们将科普基地里的收获义卖给困难学生送书桌的,“爱哺育生命,而主动去爱是我们尊重生命、崇尚个性、追求和谐的基石。”


分享到:
  2014-03-08  2044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